麦辣鸭宝包

就是懒鸭

那个实习来的他怎么老跟别人不一样啊

看标题好像还是论坛,但其实是生活感悟文学(?欧欧西,一通瞎写,毫无专业常识,随便看看吧。

可配合《那个在高工办公室里哭得嗷嗷的卷毛》和《高工好像因为彩礼》等几篇论坛食用,相同设定不同视角。






    前一阵儿我们单位新进来一个实习生。小孩儿长得不错,年纪又不大,能闹腾得很。 本来之前我们单位那地方,基本上也就都是些半大不小或老大不小的糟老爷们儿,工作性质又特殊,保密工作做得严,内外隔离,屋里比停尸房都安稳。 

    哪个说我们那儿是生化部队啊?不是啊,别瞎说。

    我们就是个研究院。我们那儿,被同行戏称是"核武器制造厂"。核武器确实也造,不过不是我们部门的活儿,我一颗也没造过啊。只不过两弹一星确实是我们这儿整出来的,我们院就被外面说成一群造原子弹的了,也没处说理去。我们部门其实主要是负责搞运载火箭的。人造卫星有时候也搞。外界就经常称我们院为"火箭院",确实是以搞火箭为主。

    这么个地方,现在进来个小猴儿,满屋里上蹿下跳的,还能给帮点儿忙,也添点儿活气,想想也不错。

    头一天都这么想来着。可不到俩礼拜,我们那儿就没看他顺眼的了。太狂野了这实习的小子。

    哪儿哪儿都跟别人不一样。

    就先说我们这单位,我们这工作性质,你就是人再跳脱,进了院里,也得规矩稳重吧,我们干得可是零误差的活儿啊。他就不。我们这行也是个圈,基本也就都是那么几所高校里出来的人,这小子其实还是我师弟呢,可是我在B航连本科加硕士一待六年,我就没见过航工有这么能废话扯淡的,我都不知道他导师怎么在他手上活过去的。吵还不算,你说你大小也是来国家单位实习来了吧,基本的着装礼仪得注意吧,衣柜里没有一打白衬衫那能像话吗?他偏不一样。AJ帽衫锡纸烫,耳钉叮当响。这是上班的样儿吗,我们好歹是航天一院吧,我们人人都一周五件白衬衫,怎么就你那么帅啊?合适吗?你们说这种骚包小青年谁能待见啊。

    你们待见啊,那也没用,我们不待见。

    再说工作啊。这小子在单位从来跟大伙也没在一个频道上过。不是说他工作能力次,是他压根没有个社畜该有的样子。

    我们这工种,就是一群老爷们儿泡一间研究室,不是修设计图就是做模型,一干起来有天没日的,十几二十个小时都是基操。都是国家下的任务,我们只有听指示赶工的,毕竟都是编制内的人哪。所以时常就要加班加点,通宵也是家常便饭。一群汉子都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加班熬点就凑活凑活呗,社畜嘛。

    这小子可就不一样了,人那叫一个滋润舒适啊。平时上班的时候,他一个实习生,也不干什么活儿。一来他还没那独当一面的实践经验,还是以学习为主,二来我们的工作太要求技术严谨性了,所以也实在没人敢轻易把活就交给他这种愣头青,因此每天分派到他手里的也没有几两活儿,一般记录记录数据算算阈值,再帮大家搬搬模型,也就没他什么事儿了。我们一群人每天忙得四脚朝天,盯参数盯得眼前都冒光斑,水都顾不上喝一口,这小子闲得没一点儿事儿干,抱着点心盒子,嘴塞得鼓鼓的,这边儿看看那边儿瞧瞧,整个一进来免费参观的。

    你说这种人整天在你眼前晃能不觉得他碍眼吗?而且点心盒子还不重样,今天黄山烧饼明天绣球酥的,还手工的,大中午十一二点的,你能不想一脚踢死他吗?

    熬大夜搞设计图的时候,这小子没活儿,但也不能走。规矩立在那儿,前辈还加班熬点儿呢,实习的怎么能先走呢。十来点钟,全靠咖啡吊着一口气了,一群人挤在一块儿,忍着胃疼,瞪着血红眼睛全身紧绷,就怕眼错手滑搞错哪个部分的尺寸数据,搞废了整张图把一两个月的心血白搭。这小子就自己坐在另一边桌,嗦着红提奶昔拿着勺子挖海绵蛋糕。

    这规矩谁定的,这是为了表示对前辈的尊重?我们受到啥尊重了?这nm看见他还不够窝心呢!虽然我们咖啡是他买的吧,但是这是他该做的。我们爆肝他冷眼旁观,他要连咖啡都不买他还有心肝吗?也就够纳闷的,都在一间研究室待着,按理说这个实习的还该人人使唤跑腿儿打杂呢,现在倒好,我们是点灯熬油当牛做马的,这兔崽子四平八稳坐着看海贼王,还有人给送夜食甜点呢。重点是还不是外卖,还是家里送警卫室的。水晶杯子小银勺,搁这遍地竖火箭筒和监察设备的屋子里,人还楞吃出格调来了。精致。高贵。温文尔雅。这是社畜吗?这是畜生。

    说到这儿了,那还得好好提一提这小子的家里。人家家里,这又跟别人家里不一样。别人家里,例如像我这个别人,我家就是我睡觉跟吃外卖的一"地儿”,人家家,不嫌麻烦不辞辛苦,每天在警卫室做两遍登记调查,送点心送夜宵。单位要通宵的时候,楼里左右两边两个通讯室,有几张床,铺盖就是那么几床,拆洗也难得,但是都是汉子,哪儿那么讲究啊,轮换着将就歇会儿就得了。人家家呢,送宵夜的时候还多了个箱子,换洗衣服,睡袋毯子,连tm眼罩都给准备着了,八成雇着全职保姆呢。

    所以说为什么都看这小子不顺眼呢,一个学校出来的,硕士博士念到二三十,成绩优异也是辛辛苦苦考进研究院来,都参加工作几年了,单位体面待遇优厚,说社畜也不过自嘲,放哪儿也是个成功青年了,结果这小子出现了。水平不弱实习单位就能进到这儿来,家境也好,活得潇洒张扬一路坦荡,无忧无虑还是白纸一张。轻飘飘就够到了别人多年努力的所得,别人意该怎么平。

    最为人不耻的是你小子都这样了,怎么居然还好意思长得帅呢?你以为你肖奈呢?

    就这种厚颜无耻的人,谁愿意带他。

    不过其实有没有人带他,意义倒也不大,毕竟他也干不了啥活儿,有人带没人带也就那几样事用得着他干。

    实习生嘛,就是半个观赏摆设。

    我们单位连着忙了二十多天之后,新项目终于有了点眉目。箭身已经成型,模型箭进入了试控阶段。于是这天中午,我就去找部长上交了前一天的数据报告。

    但在我前去提交报告的时候,我们单位部的供电出现问题了。

    显而易见的,这是一场多么毁灭性的灾难。

    我们工作单位条件特殊,各方面应急措施都很到位,每个部门都有多个发电机,会在突发故障时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状态以支持工作。但哪怕发电机交接速度再快,只要一瞬,一切正在进行的设备调试,数据观测,都将灰飞烟灭。所有心血,都会在顷刻之间化为泡影。

    断电的瞬间,我的大脑出现了空白。 随后我就理性而悲哀地认识到了无力回天的事实,但是完全无法承受。那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心血,却是我一个人的责任,因为监测设备是由我负责的。我的理智指示着我,动身返回研究室。我知道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我必须承担责任。

    不怕丢人,在返回研究室的那段路上,我的手脚都已经麻软不听使唤了,就在有人走动的走廊上,我真有极其强烈的,想要蹲下抱头痛哭的欲望。我当时感受到的只是空前的恐惧和难以承受的崩溃。我在握住研究室门把手的时候,手无法控制地剧烈颤抖。我知道我和全单位整整一天的工作进展都要毁灭了。

    我勉强打开了门。视野中首先出现的,是坐在监测台前对照数据的实习那小子。小孩儿听到动静抬起了头,看到了我,就对着我咧开了嘴巴,露出他的一口小白牙。

    "哥,"他亲热又轻快的,脆生生地叫我,"刚刚断电了,不过我在那边收集数据的时候,电流紊乱了一下,我怕会出事儿,就把监测台数据保存了一下。现在供电已经正常了,"小孩儿侧侧身给我看监测台的控制屏,"我已经把当前数据整理更新过了。"他又露出了平时给我递数据本和倒咖啡时的那种发自内心的欢快笑容。

    相当可爱。

    这小孩儿还真是什么都和别人不一样。他连工作敏感度都和我见过的所有实习生,都一点儿不一样。

    下班的时候我把正要一溜烟打卡走人的小孩儿叫住了。小孩儿立定转身回头,老老实实地对我应声。

    "哥。"

    我披上外套,伸出胳膊圈住了小孩儿的肩膀。"哥请你吃饭,北京三环内的大饭店,随你挑。"

    让我圈住了的小孩儿惊奇而不解地睁大了他那双圆圆的狗狗眼。

    小孩儿出言拒绝我了。"不用了,谢谢哥,但是我家里已经做饭了。"

    我当然不能这么容易罢休啊,我就极力蛊惑小孩儿道 :

    "你们家保姆虽然做饭手艺确实一流,但你也该去尝尝外边的好东西啊,全聚德,天福号,全羊火锅,外面的花花世界也有的是好吃的呢。"

    小孩儿闻言一愣。"什么保姆啊?我们家没保姆啊。"

    我才更是一愣呢。"………你家没保姆?那怎么天天有人给你送宵夜点心呢?"

    小孩儿听完露出了一个有点儿嫌弃的表情。

    "那是我对象。哥你别乱说话。"

    我:"………”

    小孩儿一脸百思不得其解地看着我的头颅位置道:"我就不明白哥你为啥会看见有人给我送夜宵以后认为我是雇保姆了呢?"

    我一时无言以对。没什么毛病啊,难道不该觉得是雇了保姆吗?

    小孩儿盯着我看了一会儿,忽然变成恍然大悟如梦初醒的样子。

    "哦~~~也是,你没对象。" 

     ………臭小子你啥意思啊???!!!  

    然后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觉得这兔崽子带着点儿怜悯地跟我说:"哥,你要不跟我回我家吃顿饭去吧,弟弟我带你感受一下 , 啥叫’家有贤妻万事足‘。"

    然后稀里糊涂的,这小子就上了我的车。"我车今天送去保养了,哥你送我回家吧,就当我今天帮你那忙的回报呗。"这小子平时开辆捷豹,说他爹说还没毕业参加工作,不能太招摇。我也是捷豹,虽然他开的是捷豹XJ,我开的是捷豹XEL。

    别问,问就是不一样。

    我听他说这话都默了。我送你回个家,还上你家里蹭顿饭吃,这是我回报你吗。

    你家要是在河北那我这油钱可能还抵得上点儿。

    我拉过安全带系上:"行吧,你家住哪儿啊?"

    "不远,就陶然亭公园那边儿。"

    我刚踩下去的油门又松开了,换成刹车。

    这小子安全带还没系好,往前一倒磕在了车载音响上,捂着脑门可怜巴巴。

    "哥你干嘛。"

    我怕听差了,重新问了一遍:"………住哪儿?"

    "陶然亭公园那边儿。"一双诚恳的眼睛重复了一遍一模一样的答案。

    我拉起手刹重新踩下油门。

    行叭。

    我一工作五年的,现在还在西三环外住着呢,人还没毕业,带着对象,俩人租南二环的房子住了。我跟人家有啥不一样啊?爹不一样呗。

    没十分钟就到了。一路上嘴叭叭的,跟我说他家这小区离我们单位和机场都近,他爱赖床住近点儿不迟到,跟我说他对象是个空少,还是乘务组组长,比他大三岁,贼好贼漂亮。跟我说bababababababa。

    房子选得确实好。幸亏近。

    到了小区带着我进去上了楼。从电梯出来,人脸识别开了门,这兔崽子把防盗门一拉开,就自个儿蹦跶进屋了,压根儿没管我。进门换了鞋就冲厨房跑,拉开厨房门,里边一个站在水池边正洗香菇的男孩儿。那小子一把从背后把人搂住,整个儿的往人家身上缠,跟膏药贴子似的。他对象由着他腻歪了半天,才让他从自个儿身上下来,这才瞧见屋里头还多着个人呢。

    然后那小子才意思意思的跟他对象介绍了我两句。他对象微笑着伸出手来和我握手,声音清清亮亮,很是温柔 :“我叫高杨,在B航公司做空乘,多谢老师您照顾黄子了。"我摆摆手,不是老师啊不是老师,都是应该的。高杨就笑得更开了:"怎么会不是呢,您带着他,您就是他的老师。"

    我看着他那一对儿上挑的眼尾瞬间就直觉我说不过他,直接放弃连连附和道是行你说我是啥就是啥吧。

    黄子弘凡这小子虽然屁话多,不过刚刚路上还是夹带了两句有用的话。

    "羊说啥我就听啥,其他人也都一样,按他意思来,准没错儿。"

    精辟。这眼睛搁谁能受了?你对象都肤白貌美还回家给你洗菜做饭了,他就说你是狗你也得叫啊。

    然后高杨笑眯眯给我倒茶,让我随意,然后转进厨房去做饭了。

    我就跟黄子弘凡那小子坐在客厅当甩手大爷。期间我参观了他这一百六十多平的房子,然后得知了户主是他名字的消息。

    "这小区环境还不错,交通也方便,婚前住还挺好的,就买了。"

    都听听,这说的是人话吗,还婚前住,二环还满足不了你了是吗?你结婚是不得住养心殿哪?

    黄子弘凡双手托着腮,看着厨房的方向笑得一脸向往且傻气 :"羊要是愿意和我结婚,我一定要把所有最好的都给他。"

    我透过厨房的玻璃门看到系着天蓝色围裙,勾勒得腰线纤纤的高杨,正在用他漂亮白皙的手娴熟地处理虾线。

    "你俩谈了多久了啊?"

    "两年了,同居一年了。"

    我凭直觉道:"平时你们家家务都是高杨做的吧。"

    然后黄子弘凡就非常大言不惭地回答我:"是啊,我不会做饭,洗衣服也只会用洗衣机。除了每天有钟点工来家里打扫,其他都是羊做的,买菜,做饭,烤点心,现在我实习了经常加班,所有衣服也是羊给我洗了。我在家就负责吃饭和吃羊。"

    ………你还挺骄傲咋的?

    好像确实还挺值得骄傲的。看着还没发育完网吧都进不去一熊孩子,人都有X生活了。

    我还没过呢。妈的好tm心酸。

    我说:"那你也不能就什么让人家高杨一个人干吧,人比你大你也不能心安理得一直让人照顾你啊。你想以后跟人过日子,那就得两个人一块儿承担。"

    黄子弘凡就看着我说,哥,果然是有年纪的人了,没谈过对象,聊起情感都一套一套的了。

    我:………

    然后他就笑了:“不过毕竟还是没谈过对象,不了解恋爱真正的感觉。"

    "………"明儿你一个人做试测吧,我看你能得快不行了都。

    黄子弘凡拿起叉子从果盘里叉出一块黄桃昂呜一口进了嘴,丢下叉子瘫回在了沙发椅背上,小老鼠一样嘴巴一鼓一鼓地咀嚼着,眼睛又很自然地飘向了高杨的所在。

     "哥,我跟你说吧,我现在呀,还是个‘穷学生’,羊就是我借的高利贷。既然现在想还也还还不起,那就先继续再欠上一阵儿吧。等我‘毕业’以后,给他利滚利滚利滚利,还他个一辈子。“

    高杨端着盘子从厨房出来,把菜上桌。

    "L老师,阿黄,开饭啦。"

    柠檬虾,糯米排骨,香菇菜心,南瓜炖土豆,冬瓜干贝汤,够丰盛了,但是看黄子弘凡的样子,我就知道他们家并没有因为我的到来而加菜。

    还老师呢,老实吧,本来就是没打招呼来蹭吃。

    高杨给黄子弘凡夹菜,看着他埋头苦吃,摸摸小男朋友的头顶,给他盛了碗汤。

    "阿黄,今天一定要喝汤,你看,额头冒痘啦。"

    黄子弘凡放下了饭碗,傻气外溢地伸手往额头上摸了摸。

    高杨一把抓住他不安分的手。"不许摸,睡前我给你敷一下芦荟。现在快喝汤。"

    黄子弘凡就重新捧起碗来,吨吨灌汤。高杨看着他喝汤,一双映着黄子弘凡影子的漂亮眼睛里光芒流转,唇角上扬的样子好像打从黄子弘凡进家门起就一成没变。

    定格了似的。

    我在边儿上默默暴风吸入,拿出试控排障时的敏捷速度把饭往嘴里塞,然后端碗,起身,送碗然后咽下饭开口说,那个什么天不早了,今儿叨扰了我先回了。

    我再在这儿待就容易从空气升级成障碍物。对我自己非常不好。

    我在夜幕中驱车在护城河边上慢慢行驶的时候,想起刚刚那一对鸳鸯,也开始真心实意的认同黄子弘凡那小子的话。

    有你还有家,谁稀罕吃烤鸭。

    还有那小子说我不懂恋爱真正的感觉,小屁孩儿故弄玄虚个啥,哥哥我刚也都已经瞧清透了。

    不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吗。

    高杨就喜欢照顾他,宠着他,机器猫一样要啥给啥,什么好的都要给他。高杨自个儿特别愿意。

    黄子弘凡就乖乖收下了。然后带着期盼和渴望一步步长大,直到从男孩成长成真正的男人,再给高杨最可靠的幸福和承诺。长大的路他也不着急,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踩得结结实实,才能成为高杨的"最佳先生"。反正将来还很长久,而高杨也非常地乐意等候他。

    这两个人,一个想给对方最好的,一个觉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后自己给他的才得是最好的。

    一个比一个难伺候,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儿。

    仅仅在不久之前,我跟部里的几乎所有同事还都一样的看不惯实习来的这个黄子弘凡。吵闹冒失,打扮时髦,悠闲又享受,还有钱又优秀。甚至现在在我这儿还又多出一项,有个完美的大众理想型对象。他到底凭什么得到这么多?我觉得这是所有人见到他以后都得产生的质疑。

    可是我慢慢不再这么觉得了。我开始觉得他得到这些也挺理所当然。究竟是哪个时候让我产生出了这样的念头,我也不大清楚。可能是因为他轻易挽救了我的重大失误,也许是他在我讨要高杨给他做的点心的时候非常冷酷没良心地拒绝我,并一边往他自个儿嘴里塞,一边把帮我整合得精确非常的数据本拍我桌上,然后抱着点心盒子悠哉游哉走到监测台去查看控制屏。也说不定是我有一回组织团建去菜场买材料,看见脖子上还系着领巾,穿着制服挑龙利鱼的高乘务长。

    我觉得如果认识这小子再深一点儿,你就明白了。他确实是个狂野男孩儿。不惧标新立异格格不入,人真诚善良,不过健谈就很多余。他不光外相和行为跟单位里的其他人不一样,他的技术能力,对未来的规划目标,还有他的恋爱,都有着长足的耐心和自信。这个你不了解他可能就没法儿知道,这小子这一点,才跟别人最不一样。我觉得老天唯一算得上偏向他的,也就是给了他这点儿性格。而其他那些看起来就他不一样的,那可能一是因为他脑子好,二是因为他的男朋友是高杨。





    

磨了非常久,但其实就是乱七八糟小故事吧。我感恩每位花费时间来看我胡说八道的朋友,非常的感谢。但我仍想提出我的小请求:留下评论给我吧,不管你对这篇东西感觉如何,都很希望你能告知我,我由你们的眼睛才能看到更多改正和进步的可能。既然花费这些时间看了文,几行的感受建议,我相信大概也不至于太为难。评论的交流互动于我真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这是动力来源,说实话上一篇的评论数让我就有些沮丧。突然一时间感性,说了这么多,和各位道抱歉。但是,很认真的说,大家一起来,评论区好吗(´▽`ʃ♡ƪ)

评论(93)

热度(1405)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